Papillons

我知道我写得很烂,别骂……

乱七八糟的在写有关古罗/马同人文过程中的资料收集整(安)理(利)

咔擦一声掉下去:



    首先,暗搓搓地了占几个tag抱歉(望天)


 


      古罗马史太磨人了呃呃呃(口吐白沫)已经淹没在资料里了(躺)这段时间断断续续地看了不少资料,感觉必须要整(安)理(利)一下了。真正厉害的人早已啃完大部头了,比如盐野七生阿姨的《罗马人的故事》啊,塔西佗的《编年史》啊,大部头《罗马史》啊,还有各种各种真正的专业史书啊。我就不行惹(望天)我啃不下去,基本上也就是看看维基百科和纪录片的水平(扶额)看的时候觉得很多作品还是挺好看有趣的,总之安利一下。




      首先安利一下Mary Beard教授主持的纪录片!一位超可爱的老奶奶,是剑桥大学的古典学教授。她的讲解妙趣横生,不同于教科书般的“大格局叙事”,她擅于从细微处出发,向观众展示古罗马不同阶级不同民族不同身份的人的生活,总之看教授讲古罗马,两个字:有趣!!保证不会让人看着看着就走神犯困想睡觉惹,而且这位老奶奶肥常耿直,有时让内容突然变得很重口,让人猝不及防......




现今找到的资源如下:




【BBC】直击罗马 Meet The Romans


(里面那个两男一女的三角家庭让我印象深刻......)




【BBC纪录片】生死庞贝




【BBC】庞贝古城最新解密 Pompeii.New.Secrets.Revealed






       这三个都是焦距于普通市民的生活,下面这个就是讲罗马发展的历史了,只有生肉,没字幕,不过教授吐字清晰语速不快其实还是可以尝试啃一下的......




纪录片.BBC.终极罗马:无限帝国.Mary.Beard's.Ultimate.Rome.






接下来就是其他的纪录片了。




【纪录片】古罗马的女王们






为数不多的讲述古罗马父权制下的女人们的纪录片,记述各式各样在历史上留下浓重笔墨的女性们,包含很多权力的角逐和斗争,基本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主持人是个优雅的老奶奶(捂胸口)就是字幕越到后面错得越离谱,把女主人译成了女情人......


(想看里面采访的那位历史小说家写的关于那位解放奴隶兼富有的女商人兼皇帝的情妇的小说)






【BBC/字幕】古罗马——一个帝国的兴起和衰亡


这个我还只看了个第一集(望天),看到第二集那个疯癫癫的尼禄我就不行了......每一集都是一个小短剧,选取古罗马历史进程中重要的转折点,感觉很正(zheng)史(jing)






       下面是以古罗马为时代背景的各种正经或不正经的文化产品,都很好看,找感觉也好图个乐也好都可以看看嘛对不对。


       首先是有漫画有动画有真人电影的,山崎麻里老师的《罗马浴场》,脑洞大开的(仅限澡堂内部)穿越剧,从各种角度体现罗马人多么爱泡澡,每次看着路西斯表情严肃的很认真的(鹅且还是全裸)做着脱线的事情还频频钻牛角尖然后大受打击的样子就觉得好想笑......老师近年又创作了讲老普林尼的漫画,可惜没汉化我又啃不动生肉(躺)




放个动画的链接:


https://bangumi.bilibili.com/anime/826


其实动画不够看啊我还是推荐大家去看漫画。






       然后是安彦良和的漫画《尼禄传》,结合正史和野史进行大胆想象画出的漫画,安彦良和算很出名很厉害的漫画家了,画过很多历史漫画,分镜啊画面啊故事啊都很棒,墙裂推荐一下。顺便里面那个奴隶小哥真的蛮帅的.......(望天)




 


      还有个非常不能当真的英国出品三俗古装喜剧《罗马三贱客》,古代瓶装现代酒,但还是有不少好梗儿,鹅且好笑啊(笑)超级下流低俗黄段子满天飞,第一集就是三个人想办法凑钱去参加群O会(扶额)意外带感的古装喜剧,三季不够看惹强烈要求出续集!


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675299/






       好像都差不多了,说起来严肃正经的书关于日耳曼的可以读下塔西陀的《日耳曼尼亚志》,反正短到不行一会儿就读完了(望天)总之吃我安利啦啊啊啊啊啊上面这些都超好看的(躺)




(关于《日耳曼尼亚志》,还有本讲此作在历史上的作用和地位的书叫......一本最危险的书......是这名儿乍一听很有槽点但看着还是不错的)







评论
热度(13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apillons | Powered by LOFTER